新闻动态

您的位置:首页 » 新闻动态 » 中心新闻
中心新闻

计算中心的材料大数据集成研发平台获数博会领先科技成果奖


5月26日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、工业和信息化部、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与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的“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”(简称“数博会”)在贵阳拉开帷幕。北京市计算中心研发的“多尺度模拟仿真与多目标机器学习材料大数据集成研发平台”作为领先科技成果(新技术)在数博会期间发布。

依托于国家材料基因工程关键技术与支撑平台重点专项,北京市计算中心建立基于材料大数据和高性能计算集群,整合了跨尺度材料软件,研发了高通量自动化流程,构建了多尺度模拟仿真与多目标机器学习智能平台。平台创新性地把材料多尺度模拟流程、材料电子结构计算优化算法、能源化学反应动力学过程与多目标数据收集、特征工程、模型建立和验证等材料机器学习算法相融合,形成稳定的流程计算。该研发平台已应用于石墨烯材料、新型电池材料和新能源材料的研发工作中,已服务于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技术工程研究所、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、清华大学、北京科技大学等十几家科研机构和高校。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JMAC国际顶级期刊上。

本届数博会围绕时代最前沿、最专业、最具颠覆性的技术热点,举办领先科技成果奖评选活动,申报项目560多项,共49项获奖。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是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,已成为全球大数据发展的风向标和业界最具国际性、权威性的成果交流平台。数博会“领先科技成果奖”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,已成功列入国家级社会化科学奖励目录(国奖0298)。“领先科技成果”发布已成为数博会“一会、一展、一发布”之“数博发布”的重磅发布活动之一。




京ICP备09068502号  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9464号